剛剛線上  遇到一個朋友 問了我一個問題  "請問辦護照要多久"
............... 圈圈叉叉點點點   "七天吧 .."   我胡謅.
 
想想  踏進這個跟我所學 所愛毫無相關的領域 也快兩年了 
從沒毛的菜鳥 到滿口胡說八道的小老鳥  也累積不少心得  於是乎  就寫下來給大家參考參考吧
閱讀完畢 可千萬不要再問我  "辦護照要多久時間" 這類我會依心情指數亂回答的問題
 
是  沒錯  我工作的部門是票務部  
講給沒sense 或普通老百姓的人聽   通常我都會說"就是開機票的啦"  簡單易懂
但是 周遭的親朋好友聽到我在旅行社工作的第一個反應    99% 的都會說
"哇  真好耶  可以常常帶團出國喔"     剩下的1% 可能還反應不過來
 
"well, 我棉公司 確實也有導遊 , 不過我在票務部 其實跟導遊 帶團沒有關係 "
對   聽到沒  我棉跟可以到處旅遊 穿得美美帥帥的  導遊  帶團   一.點.邊.也.沾.不.上!!
簡單來說  我棉就是各家國際航空公司機票的代理商   然後賣票給小盤商
而所謂的小盤商 就是剝削你棉這些消費者的下游旅行社 
運用國際貿易的觀念來說明  我想應該淺顯易懂吧
 
我棉的工作職稱就是大家都聽過的  o p
為什麼簡稱為 o p   說真的 我從進入這行業到現在 都搞不清楚
也問過部門裡 號稱暴走op 的資深阿姐  , 但她至今也沒有給我個交代
 
每天的工作內容 就是 接電話 開票 接電話 開票 接電話 罵髒話 邊開票 邊幹樵
剛進來 天真的以為 我可以保有原來的氣質不隨波逐流
現在呢   下班後最大的樂趣 就是和一群同樣失去氣質的同事一起 幹樵AGENT
哇哈哈哈  走筆至此  仍然一個爽字啊
 
通常 AGT 電話進來 我棉就是報票價  你想的到的航空公司 可以飛的 飛機
什麼阿里不達的  我棉都有 
其實票價制定規則 和航線的安排 都很固定   我棉每天都在重覆一樣的話
當然  還是會被白目的AGT 氣死
"xx 您好."  我                 "多少錢?後天出發的"白目AGT
"請問您的客人要去哪裡?"我          "你管我去哪裡  告訴我最便宜的票價就對了"白目AGT
拜托 誰管你去哪裡  不告訴我要到哪個國家 搭哪家航空公司 我要怎麼報
以上 是白目等級C 的AGT
"XX 您好" 我        "我要後天去香港  搭X榮 早班 ,請問票價多少?"白目AGT
"9800  稅外加大約2000     訂經濟艙 K CLS  不限航班 後退是200元" 我
"喔  了解....是什麼艙啊? 那稅金要加多少啊  後退才200元喔  真少 ,那稅金可不可算便宜一點"白目AGT
當我一鼓作氣地報完  聽到AGT又問一次 除了吐血 叫我如何平靜地面對他呢 老師在講  你有沒有在聽啊  
再者  稅金可不是我說打折就可以打折的
以上為白目等級 B 的AGT
我棉接到AGT 電話要開票時  AGT都會給我棉一組六個英文字母 的訂位代號 以此開票
為了不混淆及浪費時間 有一套特殊的說法  譬如說代號是 BXPDCV
我棉會這樣說   BOY B , 打叉 X , PETER P , DOCTOR D , CHINA C , 勝利 V
剛進來時 我非常不適應  常常 AGT 一咕嚕唸完  我還愣在那                  " 瞎小?"
不過  這是最不會有爭議的說法  而且我真的還想知道是誰發明的用法這麼妙 以後可以用來教我的小孩英文哩
當然  也有令人絕倒的情況   " MARY 的M 嗎"我    "不是啦  是 MOTER 的 M "白目AGT  
哇哩咧  .....不就是一樣嗎 
還有                      " DOCTOR 的 P "白目AGT         "呃..您說的是PETER /P  嗎   "我
 "哎  是PETER 的 D 啦 拍謝 "白目AGT        "到底是 DOCTOR/D  還是PETER/P 啊 不要拍謝 發音正確就好了"我
頭上臉上  幾百條線 外加幾百隻烏鴉飛不停呀
 
更噴飯 讓我笑到不行的是  某天 前面提到的暴走阿姐 
"阿姐  是BOY/B  還是 DOCTOR/D 啊"白目同事         "去你媽個B 的 B  啦!!"暴走阿姐
嗯  很好  很好   這一行對於個人修養教育有潛移默化的作用 看起來氣質再美的阿姐 也會有暴走的時候
 
再來說說吧   初生之虎不畏犢   當初想都沒想 就進了這行  誰知  進來容易    想要逃?! 難哪
菜鳥時期的我  接每一通電話都戰戰兢兢    雖說學生時代地理學的不錯 
但是碰到AGT問到 聽都沒聽過  地圖上也不知有沒有畫出來的歐洲小國 或是 美國某某阿沙不魯州
我也是冷汗直流  趕緊把電話轉接給老鳥
而現在     不可同日而語啦     碰到不知到底是歐洲 還是美州   到底是國家  還是某某小州
我都會技巧性地問AGT  "從哪裡轉呢?"      
如果AGT回答 從美國西岸幾個大城市  那我就知道是在問美加線啦
如果AGT回答的轉機點 是在歐洲的大城市  那我就知道要看歐洲線啦
(以上關於航線 及轉機點  請參閱X榮 票價本 美加線淡季第16版 或 歐洲線淡季第9版)
而菜鳥難免也會報錯價   只要AGT有一絲絲懷疑的口氣  我一樣是冷汗直流 握電話的手不停地顫抖
經過這快兩年的魔鬼訓練   讓我領悟到 報價就是要快.狠.準    還有立場堅定  裝裝樣子 有時後也很管用
 
剛開始新手 動作慢 AGT 都會打電話來摧  (好像他棉給了代號以後就盯著電腦 看票號出來了沒有一樣 )
初期  我都會陪笑臉 道不是   手忙腳亂地胡亂開一把  反正開票指令下了 ENTER鍵 大力地給它拍下去就對了
當我變成老鳥的某一天  正在瘋狂趕票時  好死不死 名列機車AGT 排行榜 TOP 5 的榜首 歐巴桑電話就來了
"一張票要開那麼久嗎..有這麼忙啊  愛開不開的  ...嘰哩咕嚕...@#&^%!....."歐巴桑
為了避免被牠這隻恐龍噴出來的火燒到  並且還要去翻譯牠那聽不懂的火星文 索性我就把話筒放旁邊
既有禮貌地不掛牠電話  又可以讓牠大放厥詞滿足歐巴桑的心態    這招妙吧
 
票價隨時會UPDATE  或是有很多必須用放大鏡去看 故意寫的很小的附帶條件
只要沒有鉅細靡遺 一字不漏地報給AGT   都有可能成了他棉手上的把柄
還是傻瓜的時後 我都會摸摸鼻子認賠     但是在對抗這些坑人不眨眼的AGT無數次後
我又領悟到了     傻瓜才會自己賠
於是乎  我開始滿嘴胡說八道  黑的說成白的   裝可憐 裝委屈  裝無可奈何
"拍謝  邱姐,您這張票  要再多加1500 早班加價費用喔 "開始滿嘴胡說八道的我
"什麼?! 我已經報給客人了  哎呀 怎麼辦啦  剛剛怎麼沒有說呢"某某AGT邱姐
"哎  票價就在剛剛前十分鐘 又UPDATE 了  真糟糕 我也沒辦法 航空公司的規定就是醬"黑的說成白的我
"吼  這長X怎麼搞的啊  老是在UPDATE 也不早點通知"某某AGT邱姐
"對呀  我棉也覺得很討厭呢  每次都搞這種烏龍啊  ..."裝可憐的我
"好吧 好吧  我趕緊跟客人說去"某某AGT邱姐       "謝謝妳啊  邱姐  拍謝呢"裝委屈的我
功力深厚  騙人保命於無形之間    高招吧   (還是要說感謝邱姐幫忙啦)
 
最近部門幾個髒話當母語的同事 推行起 罵髒話罰十元的新生活運動
個人認為  要徹底改造我棉部門的辦公品質 是一件難度指數衝天的事情
一整天  部門裡  幹聲此起彼落   不分老少 不論男女 摔電話比誰摔的狠  就連即將當媽媽的孕婦都會冒一句"靠"
總而言之   那或許是我棉紓發的一種不健康的方式吧
 
最前面提過了  我棉是票務部  只負責開票          要辦簽證 護照 麻煩請打總機轉接商務部
不要再問我  台胞證加簽要多久工作天  這個國家需不需要簽證
我心情好  有閒時間  或許還會幫你認真問其它同事 
遇到我在趕票時   就沒辦法保證你護照辦好的時間趕不趕的上你出發的日期
 
另外  在此提醒所有 聽到我是"小薇"的AGT   我不是那個美麗的小女孩  也不認識黃品源
要開票   來,  要喇賽....抱歉,沒有!      
也請不要在三更半夜上線時  在MSN 上 問我票價  很有可能 我邊做夢邊回你
 
最後   我要裝感性地  謝謝部門裡的同事    在大家的照顧及幫忙下  漸漸地扭轉我對這一行的觀感
以下為感謝名單 :  師父可欣 , 暴走阿姐, 老鳥菀詩, 熱心過頭BOBO , 看起來很細心的佳鳳,沒有一次進入狀況的孟筑,半個會計室人的慧真,妙語如珠發爸,搞笑大象,剛進來的阿綸,劈蹆璋.老是抽中一六八的小均,到處插旗的鈺修.
 
若是不在名單外的  就表示......我跟你很不熟!!
 
附註一  漏網之魚-小均及鈺修  難怪我看花了眼 想破的頭  覺得哪裡怪卻又說不上來
附註二  我多年的疑問 就在剛剛  文章完成約5小時後  獲得了解答  關於OP 之正解請參照X虎知識搜尋
附註三  至於護照申辦的工作天  剛剛也有熱心的同事提供答案---一般件是五天 不含假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